深圳模具厂-深圳市深模塑胶模具有限公司

网站首页 > 新闻 > 模具动态

从0开始,深圳市模具厂是我的起点,半年旅程,菜鸟设计师的成长之路!

  2016年12月11日来到深圳市模具厂(深模塑胶模具厂),来的时候就在别的公司画了四个月的2D图,在这里,我开始了我真正意义上的模具设计生涯!

  由于我的模具经验并不充足,从事模具设计以前是开线切割的,和做过钳工这类工作的同行相比,我的基础是比较差的,对模具的装配,加工工艺,加工流程都不是很清楚,大脑中没有清晰的思路和设计理念。

 想到自己设计第一套模具的时候,心里是十分的忐忑,我将画好的3D图发给CNC,CNC的师傅看了说:“一看就是没有什么经验的人画的”,然后帮我将不合理的地方做了修改将图发给我,我看到前辈做的图心里顿时是茅塞顿开,知道自己离一名真正的模具设计师还差的老远呢。但我不会气馁,路是靠自己的双脚走出来的,我相信自己也会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模具设计工程师!

  2017年开年后,我接触到的模具更多了,千奇百怪的分型面,各种各样的结构,还有我设计的过程中经常没注意到的加工细节,什么地方该不该避空,什么地方该不该下顶针,出的加工图师傅们能否看得懂,最后加工出来能不能装配成功,以及顺利的完成注塑生产,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有遇到。当然,同时我“不合理的设计”也给磨房的钳工师傅们带来了很多的麻烦,我一度的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设计这行,甚至有的时候有些地方没有求差,加工出来的东西又要拿去返工,订料有没加余量的,也有余量加多了的,如此这类的问题造成的工期延误,以及加工成本都是相当的麻烦。但是加工主管宝哥总能为我想到一些办法去解决,而这些解决的方法就是他们对于模具的了解和经验,每次我都会将这些方法记录下来,正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。江总也一直鼓励我:“小李不要怕,这些问题都是你成长中必须遇到的,这次遇到了,下次不要再犯”。我很幸运自己遇到了一位好老板,和一群模具前辈们,我也自己在心底对自己说,下次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了。

  经过我几个月不断的“挖坑”然后师傅们给我“填坑”的日子。渐渐的,当项目到了40左右的时候,我出现的错误也慢慢的减少了许多。模具慢慢的也不像以前那样到处是问题了,图纸也出的更加的齐全。回首去看看前几个月做的模具,翻了翻自己出错的记录,感觉自己半年来真的是收获颇丰!模具设计博大精深,半年对于一名模具设计师来说可能只是刚刚踏入半只脚而已,前方还有崇山峻岭等着我去攀登,总有一天我要站在模具设计的巅峰!

  下面是我从事设计半年来所遇到的问题记录,希望能够给和我一样刚入门的同行们带来一下帮助。

塑胶原料供应商
奇美
台化

1612118

 1.设计行位的时候后模仁出现了尖钢,后来聚精的师傅帮我修改回来了。

 2.做四面行位的时候把模胚的框都锣完了,以为四个R角那里也可以定位,
   其实那R角是避空的,导致后模仁无法定位,好在B板够厚,又锣深下去
   15MM,并且在后模仁上加了一块同样高度的铁板。

1702001
 1.扁顶的托高度取高了,导致扁顶的顶出行程不够。

 2.后模枕位镶件的斜度没控制好,导致装配困难。

 3.模仁取数时没按照旧模胚框取数,导致料订大了,同时模胚又要再锣一
   次,增加了加工成本,影响了模具工期。
 
 201703010
 1.丝筒没取整数,镶针有0.00位小数

201703011
1.订购的丝筒,外针过高,一般外针余量+5-10MM就可以了,内针是50MM一个
段位。

2.带托的针,比如扁顶和带托顶针要计算好托的高度,不能小于顶出高度。

20170312和0319
1.行位座下面做空了,那样行位在运动的过程中可能会翘起来,尤其是012的行位
较大,更加影响行位的定位。另外这些行位我做的都是T槽型的,这样师傅们加工
会很困难,优先考虑做压条,如果没空间做压条再考虑做T槽。

2.行位高度不够下弹簧,下次设计的时候要计算好预留下弹簧的位置,然后就是行位
耳朵跟模仁模胚接触的地方两边避空单边0.2-0.5,方便师傅们调整行位和装配。
上模部分也要避空0.5左右!(也可以留给师傅们自己避空)
行位铲基固定在前模的部分做15MM高,挂台平面与行位平面平齐最好。

3.行位镶件的锥度不可以做成上下锥度的,那样钳工在装配的时候不好装,很难
飞模。行位的锥度必须是做左右锥度。

1703013
1.装配图没看清楚,导致底盖前后模搞反了,所幸的是这个产品是平面的,翻了个面后前模加镶件解决了这个问题。
但是导致了模具延期和成本消耗,以后在设计模具的时候,装备图一定要看清楚,有些东西并不是凭个人感觉就去做
的,一切按照实际产品,客户要求,以及装配需求来做!
20170314-118
1.这五套模具在订料的过程中有几套模的模仁还做虎口就订料了,等我后面把虎口做上去
的时候才发现料比我订的要高出一些。胡波外挂在加虎口的时候后模的虎口会自动加高一定的高度。
我当时订的料是模仁在没做虎口的时候最大高度。如果虎口高度低于当时的模仁最大外形的话必然料会高出。
以后订料一定要在虎口做完,模仁3D完全确定下的情况下再订料!!!

 1703020
1.前模行位针的壁厚只留了1.6MM,太薄了,这种情况需要做一个枕位下来,针在枕位里运动保证壁厚强度可靠。
2.斜顶的挂台要伸出B板(后模胚),不然很难配到斜顶座上。
3.两个很近的斜顶,斜顶座可以做成一个,我做成了两个斜顶座,再有离的较近的斜顶就斜顶座就做成一个斜顶座。

1704031
1.产品在排位的时候没看仔细,两边的行位孔本可以做成直的,我做成斜的行位去了,尤其是中间的行位,胶位部分是斜的
,但是行的方向是直的,导致模具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,模仁,行位都要重新订料做过,模胚部分把行位加高,把以前CNC
锣过的地方盖过去,以后看到产品要出斜行位的时候一定要看仔细,或许可以将产品旋转一下并没有产生倒扣的情况下就可
以出直行位了。
2.本套模具采用的是细水口模胚,点进胶转潜水进胶,而潜水进胶部位有一部分流道,下方没有加钩针,那样在开模的时候
流道就扯不下来了。
3.行位尽量能做成一整块原身就做原身,分割成小块的行位镶件会增加加工成本,还使模具装配增加难度,浪费钱又浪费时间。

1704037
1.行位的斜导柱度数应该比铲基的斜面小一度的。我做成铲基24°斜导柱做成了25°做反了。

2.下次客户再发改模资料来的时候光存起来外面加工的师傅们看不到,一定要及时的让磨房主管来看一看。

1705041
1.今天去问磨房师傅行位的限位螺丝需要注意些啥,因为这套模具是前模行位,师傅说前模行位是靠铲基来运动,一般不用下弹簧,
最好是做波珠螺丝定位就行了,那么以后前模行位如果不是很大的话就优先做波珠螺丝。
下次前模行位如果不能做成一体的,尽量在行位镶件的地方留出足够的位置来做挂台。
2.斜顶的平位只做了3MM,太小了,打火花不好碰数,以后斜顶平位尽量做到5-7MM,除非是斜顶非常小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平位做小点。

1705047
1.斜导柱行位在做斜度的时候,斜导柱的度数尽力不要超过22°,20度以内最好,然后加长斜导柱即可。
2.切记,斜导柱的度数要比铲基度数小一度!!!
3.这套模具的钢材要 718 加硬料,在订料的时候要加单边0.5的余量。由于我的一时疏忽没有加余量,到时候做出来的东西尺寸
会对不上,等钢材从CNC那里锣好了拿回来我再检查一下尺寸,如果尺寸不对我的2D图也要改了。下次一定要谨记,加硬料要加余量!

 

Powered by MetInfo 5.3.19 ©2008-2018 www.metinfo.cn